一座城池

一条河护着一座城,城内有猛虎嗅蔷薇

兴趣所致;抽空爱好;

Lof不开放保存,收图请走微博 @小W_溜溜溜溜

此处是 涂鸦/脑洞/影评/话痨吐槽/音乐 自留地

通贩周边本子只授权TB ID @Dyfandom大饭团

艾特看不到,需要联系可私信

【禁止】
任何形式转载x / 商用x / 未授权私用x

【需要可自取】
头像ok / 刻章ok / 屏保ok

画面重新处理了一下,接上一条(地址戳我),无字的截图和文案出处我贴这里,需要图可以走微博:戳我

不授权任何形式转载(其他地方看到都不是我)or 不允许商用。

刻章/屏保请随意自取。

两天时间,整理文案的时间比画的时间还长(…),准确来说我想用画面表达出一些发生在书中的最让我感触的文字,如果大家能感受到我想要传达感情的就非常高兴了。

文案顺序基本是乱序,很多地方文字都做了拆分处理,其实看文字出处对照着看或许更能明白,其实很多地方原本是一段话,分别出现在了顾帅和长庚的文案里。前后两条都是呼应的,最明显的应该是最后依靠的地方,还有大帅伸出的手抱住了长庚,而长庚抓住的将军衣袍还是离开了。其他的地方比较隐晦,大家有空可以看图猜(ntm。

比如第二格,老皇帝的手抓着小顾昀(准确来说是小子熹紧紧抓着对方),而临死前他的手里抓着只有佛珠,顾帅甚至没有正面回答他的问题(虽然顾帅随身带着珠子就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很可惜本来想做画面对比,结果纸不能再开大了(……)

人越是成长越是复杂的,小孩爱恨分明,大人权衡利弊,我个人非常中意老皇帝和顾帅之间的描写,虽然篇幅很少。

再比如长庚摸着弓的地方出自原文:42章,这和个时候他手上有些伤痕。而36章,游历前才说他手上“只是还没有经过伤痕的洗礼”【所以我到底多喜欢手…】

我个人最喜欢的其实是长庚说的那句:再也不想让你去打仗了。

紧接着下一句其实是“紫流金仍在烧”,我觉得里面太多身不由己,就像大帅房里那句:世不可避。

 

文案其实一开始是现在有的两倍==,手伤问题直接砍了一半,之后的有空慢慢补镜头。

原文我只看过一遍,不过个别地方实在是印象太深,大部分的描写画面感太强,原耽我看的很少,一大半都是皮皮的文。写到这里才想起来,那句“未知苦处,不信神佛”这句居然忘了加上去…下次…

=========================================

用到的句子和出处贴下面(按照画面顺序):

顾帅:

01

元和皇帝却忽然开口叫了他小名:“小十六!” 

【第17章 驾崩】

 

 

02

沈易被侍卫们七手八脚地扶起来,还不肯老实,一边挣扎,一边含糊不清地说道:“你……顾子熹,你心里……里,是放下了,可皇、皇上心里放不下,他始终怕你,像先帝一样怕,能不怕吗?当年他们那么毁你,可你竟没死,玄铁营竟也还……还那么威风,那些人就想了,若是易地而处,他们会怎么报复呢?以己度人啊,子熹……世上的人都在以己度人……”

【第46章 酒醉】

 

03

元和帝问道:“你会怨恨朕吗?

顾昀:“臣不敢。”

元和帝又问道:“那你以后会想念朕吗?

顾昀闭了嘴。

【第17章 驾崩】

 

04【画面中的佛珠】

    元和帝吃力地伸手摸到枕头下,摸出了一串古旧的木头佛珠:“过来,伸手。”

    顾昀看着气喘吁吁的老人将那串不怎么值钱的佛珠扣在他手腕上,心情有点复杂。

    “大表兄……看着你呢。”元和帝拍了拍他的手背,几不可闻地说道。

    顾昀心里大恸,表面上的镇定几乎要维持不住,只好匆忙告退。

    三天后,帝崩。

    文武百官与黎民万千一起,又一次送别了一个时代。

【第17章 驾崩】

 

 

05    

老侯爷的原话是:“要不然你自己站起来,要不然你找根房梁吊死,顾家宁可绝后,也不留废物。”

    这句话就像一把冷冷的钢钉,在很小的时候就钉进了顾昀的骨头里,终身无法取出,及至老侯爷去世,顾昀入宫,他也未敢有一日放松。

【第31章 蒿里】

 

06

    “我之所以在这个位置上,不是因为我比谁厉害,而是因为我姓顾,”顾昀看着长庚说道,“有的时候,你的出身就决定你必须要做什么,必须不能做什么。”

    这是顾昀头一回当面和长庚解释自己不能带他去西北的缘由,虽然十分隐晦。

    长庚一动不动地看着他。

    顾昀斟酌了一下,又道:“但你要是真的想好了自己要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倒也不用有太多顾虑,只要我还活着,总有力气替你把那些不该有的障碍扫一扫。

【 第29章 蛟祸】

 

07

    顾昀房中十分干净,带着一种行伍之人特有的利落和整齐,并没有多余的摆饰,案头放着几本书,有一盏用旧了的汽灯,墙上挂着一幅字,上书“世不可避”四个字,看得出是顾昀自己的笔迹。

【第24章 妖僧】

 

 

08

    千里江山,锦绣河山在新皇一句话中凝成了一线,压在了安定侯肩上。

    他们觉得他手握玄铁三大营,战无不胜、无所不能。

    又倚仗他,又畏惧他。

【第21章 除夕】

 

 

09

    长庚:“义父,吃完面再进门。

    顾昀:“好。”

    自古温柔乡是英雄冢,顾昀哪次离京都是来去无牵挂,唯有这一回满心惆怅。

    可能是因为每次都是“回”边疆,只有这次是离家远赴吧。

    可惜,不要说这种温柔的惆怅,就算肝肠寸断,也别想绊住安定侯的脚步。

【第21章 除夕】

 

10    

他原来总觉得自己的归宿就是埋骨边疆、死于山河,他把自己当成了一把烟花,放完了,也就算全了顾家满门忠烈的名声。

    可是事到临头,凭空冒出了一个长庚,一巴掌将他既定的轨迹推离了原来的方向,他忍不住心生妄念,想求更多——比如在社稷损耗过后,还剩下一点不残不病的年月,留给长庚。

【第75章 情书】

 

 

11    

除了当值的、巡防没回来的,顾昀手下几位大将都在里头陪着,中间围着个人。那人一身锦缎朝服正装,雪白狐裘下露着一截广袖,正是朝中新贵雁亲王。他听见动静回过头来,目光猝不及防地就和那没型没款倚门框的顾大帅在空中撞上了。

    雁王似乎吃了一惊,随即眼睛一下就亮了,一路的风尘都被涤荡一空,他有点难以抑制地抬抬手,微微清了清嗓子,咳嗽声居然有点走调。

    这一声咳嗽,众人都望向门口,纷纷起身道:“大帅。”

    有些聚散如转瞬,有些聚散却如隔世。

    中间隔着一条交织的怒火与冷战,那种就是转瞬。

    中间隔着理不清数不明的重重真相、拿不起放不下的暧昧情愫,那种就像隔世。

    反正顾昀是百感交集全都涌上心口,把他那跟长江入海口一边宽的心口堵了个严严实实、沙烁紧凑。

    ……良久,方才颤颤巍巍地从中间渗出一点灼灼逼人的热水,绵绵不绝地化入四肢百骸——顾昀背在身后的手心竟微微出了点汗。

【第72章 幽梦】

 

 

12

玄铁的轻裘甲从肩头到五指第二个关节全都包裹得严丝合缝,使顾昀的怀抱显得十分坚硬,那微微露出的一小截手指,被嘉峪关的寒风撩得同轻裘甲一般冰凉,冷意仿佛顷刻间便洞穿了雁王身上的狐裘,他狠狠地打了个寒战,一瞬间受宠若惊得手足无措起来。

    顾昀微微闭上眼,双臂缓缓地收紧,松软的毛领扫过他的脸,安神散的味道如影随形,不知是不是他的错觉,总觉得那味道比之前还要重些。

    二十多年的乌尔骨如一把锉刀,挫骨雕肉地给他磨出了一个这样的人,顾昀心疼得要命,可又一个字都不敢提,长庚骨子里有种不向任何人妥协的执拗,从那么小开始,每天夜里宁可睁眼等到天亮,也不肯跟他透露一点。

    一个人如果捂着伤口不让谁看见,别人是不能强行上去掰开他的手的,那不是关照,是又捅了他一刀。

【第72章 幽梦】

 

 

 

13

    炎炎夏日,将军的手也没有温暖到哪去,只有手心处一点火力,全给了长庚。

【第85章 大雕】

 

14

    亲兵日常照顾他起居,知道他行囊里肯定有备用的琉璃镜,但在翻找的过程中,意外看见顾昀一沓随身衣物中夹了一个大信封,捏起来厚厚的一摞,用火漆封着,上面写着“顾帅亲启”几个字。

 

    那画上没写落款、也没有题诗,只标注似的挂了个题“河清海晏”。

    无限江山似锦,尽在笔墨中。

 

【第107章 枝节】

 

 

长庚:

01

    两年前,长庚还小,独自溜出城门玩,不小心迷路遇上了狼群,险些被叼走,幸好那沈氏兄弟游历到此。

【第1章 边陲】

 

 

02

    “‘长庚’是我给你起的小名,”秀娘道,“他们中原人说‘东有启明,西有长庚’,黄昏的时候才出来,主杀伐,不祥。你身体里流着世界上最高贵和最污浊的血,天生就是个可怕的怪物,和这名字再般配也没有了。”

【第6章 诅咒】

 

 

03    长庚再次醒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被一个人用大氅裹在怀里抱着走。

    他记得那个人襟口雪白,怀里有股悠远清苦的药味,见他醒了,什么也没问,只是掏出个酒壶,给了他一口酒喝。

    不知道那是什么酒,后来长庚再没有尝过,只记得关外的烧刀子都没有那样烈,好像一团火,顺着他的喉咙滚下去,一口就点着了他全身的血。

    那个人就是十六

【第2章 义父】

 

 

04

    “沈十六”迎着他的目光,翻身下马,微微弯腰,递给长庚一只手:“臣顾昀,救驾来迟了。”

【第10章 顾昀】

 

 

05

    长庚低头看着自己的双手,手上已经磨出了细细的茧子,只是还没有经过伤痕的洗礼。

    他冷漠地说道:“我不想在他的好意下做一个凡事仰仗他的废物。”

【第36章 分道】

 

 

06

    当天,十五岁的长庚把自己关在房中,和顾昀送给他的一把楼兰短刀一起,挨过了一次发作的乌尔骨,进而做了个决定——他不想窝囊废一样地留在侯府了,不想跟着老夫子与战战兢兢的师父学些纸上谈兵的文章和武艺,他想要自己走出去,看看那外面的世界

【第27章 私奔】

 

 

07

    长庚没应声,四年来,他从身到心都不敢有一天懈怠,不是为了想要建功立业,而是想尽快强大起来,有一天强大到能与乌尔骨谈笑风生……能保护一个人。

【第42章 始乱】

 

 

 

08【画面】

    下面陡然剑拔弩张,阁楼上长庚却依然好整以暇,他好像是极喜欢顾昀给他的弓,几十斤重的大家伙,一刻也不肯放下,始终背在身上,这会摘下来拿在手里,不知从哪摸出一块手帕来,小心翼翼地反复擦拭。

【第42章 始乱】

 

 

 

09

    “我之所以在这个位置上,不是因为我比谁厉害,而是因为我姓顾,”顾昀看着长庚说道,“有的时候,你的出身就决定你必须要做什么,必须不能做什么。”

    这是顾昀头一回当面和长庚解释自己不能带他去西北的缘由,虽然十分隐晦。

    长庚一动不动地看着他。

    顾昀斟酌了一下,又道:“但你要是真的想好了自己要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倒也不用有太多顾虑,只要我还活着,总有力气替你把那些不该有的障碍扫一扫。

    【第29章 蛟祸】

 

 

10

    而那乌尔骨的尽头,有一个顾昀。

    ……犹在千山万水之外。

【第51章 风月】

 

 

 

11

    人的一生中,总有那么一时片刻的光景,心里除了某一个无来由的荒唐念头之外什么都放不下,强大的欲望像是能把整个神魂都吞噬,任凭理智在脑门外面玩命伸着爪子挠门也能置之不理。

    好比好多年以前,顾昀在西北蛮荒之地脑子里烧成一团浆糊,心无杂念地想着要离职卸任、浪迹天涯。

    好比好多年以后,长庚从微风带雪的宫禁中闷头走出来,心无杂念地就想见远在千里之外的顾昀一面。

【第122章 梦回】

 

 

12

    “我什么都愿意为你做,倘若你看见我烦,我可以不让你看见,倘若你只想要个孝顺懂事的义子,我也保证不再越过这条线。”长庚说道,“义父,此事我已经无地自容——你就不要再追问我心里想的是什么了,好吗?”

    顾昀整个人就是一张大写的“不好”

    【第51章 风月】

 

 

 

 

13

    至此,长庚才感觉到一身的筋疲力尽,他摇摇欲坠地搂住顾昀的腰,喃喃地在他耳边道:“再也不想让你去打仗了。

【第111章 千古】

 

14

    百年京华繁嚣,与红墙金瓦上千秋万世的大梦,随着烂琉璃一起落地……成了飞灰。

【第64章 绝处】

 

 

15

    漫漫光阴长河中,浓墨重彩的天狼部落就此黯然退场。

    而紫流金仍在烧。

【第114章 覆灭】

 

 

 

16    

顾昀在远海爆出的火花中轻轻地笑了起来,他全程撑了下来,身体实点有点透支,疲惫得仿佛倒头就能睡过去,长庚却忽然俯下身,扳过的下巴,问道:“你说有一个私愿,上一封信写不下了,下次再告诉我,是什么?

    顾昀笑了起来。

    长庚不依不饶道:“到底是什么?

    拉过,附耳边,低声道:“给你……一生到老。

    长庚狠狠地抽了一口气,半晌才缓过来:“是你说的,大将军一言九鼎……”

    顾昀接道:“战无不胜。

【第128章】

 

 

17

结尾,顾昀又写道:“关口有几株杏树,为战火牵累,树干已然焦灰大半,虫蚁不生,本以为早已死绝,一日巡营归来,竟见枯木逢春,槁灰中又生花苞,一夜绽开,可怜可爱,行伍之人煞风景者不计其数,讲甚么惜花爱花也是对牛弹琴,不如先下手为强,先下一枝与你玩去……”

    安定侯那能传世的行楷后面涂了一句,长庚依稀辨认出那是“愿来年早春能剪侯府几枝春梅”,后来大约是觉得议论未来事不祥,复又涂去,潇潇洒洒地写了个落款,不知是故意的还是巧合,他那落款处隐约留了个花枝的印记,端素地横过那个“顾”字,单是看一眼那压了花痕的字,就能感觉到一股暗香扑面而来,说不出的风雅无双。

    长庚被他闷骚了一脸。

【第75章 情书】



评论(46)
热度(6883)
  1. 共15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座城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