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池

一条河护着一座城,城内有猛虎嗅蔷薇

兴趣所致;抽空爱好;

Lof不开放保存,收图请走微博 @小W_溜溜溜溜

此处是 涂鸦/脑洞/影评/话痨吐槽/音乐 自留地

通贩周边本子只授权TB ID @Dyfandom大饭团

艾特看不到,需要联系可私信

【禁止】
任何形式转载x / 商用x / 未授权私用x

【需要可自取】
头像ok / 刻章ok / 屏保ok

火柴VS打火机哪个更早被发明出来

一些乱七八糟的调查和杂谈。

一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是源自于和朋友聊天谈到卖火柴的小女孩,朋友的观点小女孩卖打火机可能会更容易卖出去。

 

于是对这问题是在好奇于是做了点调查。

 

先不说一般广义上的大众认知,先聊聊火柴

中国应该是最早出现火柴雏形的国家,南北朝时期,将硫磺沾在小木棒上,借助于火种或火刀火石,能很方便地把阴火引发为阳火。这可视为最原始的火柴。陶宗仪《辍耕录》载:“杭人削松木为小片,其薄如纸,鎔磺涂木片顶分许,名曰发烛,又曰焠儿。盖以发火及代烛也”。

作为引火工具,电视剧里还经常提到“火折子”,【用很粗糙的土制纸卷成紧密的纸卷,用火点燃后再把它吹灭,这时候虽然没有火苗但能看到红色的亮点在隐隐的燃烧,就象灰烬中的余火 ,能保持很长时间不灭。需要点火时只要一吹就能使它复燃,不过吹是很有技巧的,需要突然、短促、有力,送气量要大。】以上取自百度,所以这也验证我以前一个想法,落水了以后,理论上火折子里面的火苗熄灭了,是不可能上岸以后又点着,除非落水时间短。

所以以上这些可以认为是火柴的“雏形”,因为他们本身不是自发火,属于引火工具,生火工具是其他的东西。

 

经马可波罗的传播,这个火柴雏形被引入欧洲,而摩擦点火的火柴属于广义定义上的“现代火柴”,最早出现于近代欧洲。普遍认为第一代火柴是1816年出现的“黃磷火柴”,用末端涂硫磺的火柴在内壁涂磷的管子内刮擦点燃。缺点明显,第一黄磷稀少并且极度易燃,第二黄磷有毒,第三这种火柴点火方式麻烦(太麻烦了这里不做过多解释)

随后1825-1835年欧洲经济状况改善,1827年左右(年代无法考据)无磷火柴发明并且大批生产生产。一直到1898年,火柴都在健康和安全性方面逐步改进。19世纪后期,火柴才逐渐流入中国市场,被称为“洋火”或者“番火”。

以上是火柴。

 

再来说说打火机

这玩意就有意思了。首先打火机被认为是现代社会的取火标志,其次他的发明时间可以追溯到16世纪。

一种看法是打火机的设计稿最早出现在1505年德国纽伦堡的一位贵族手卷中。另一种看法是最早的打火机设计出现在1500-1519年间,达芬奇(他肯定是穿越的)的手卷中,但不确定是否是他发明。

直到1823年,德国化学家才制造出第一代打火机,但是由于体积过大和安全问题并没有投入推广和使用。1917年英国人改造后,才开始大量生产。目前最普遍的点火方式是压电陶瓷电子生火。

打火机的演变也有一定过程,不过相对于火柴而言显得非常短。

 


回到标题,除了1848年的卖女孩的小火柴,安徒生在1835年还写过一篇神奇火石的童话《打火匣》,这一时间正好是打火机发明但没办法大量投入生产的时间段。所以那个时间里让小女孩卖打火机估计更卖不出去。

 

考究了这么多得出的结论就是,当时的环境下,小女孩卖火柴是非常符合逻辑和市场的行为,如果她能多卖个七八十年,可能就会变成卖打火机的小女孩了。或者她活到了打火机横行霸道的年代然后死了重生到安徒生的设定然后开启了重生爽文模式在火柴的时代发明了打火机然后走向人生巅峰(你醒醒

 

并且就现在广义上定义的火柴和打火机来说,打火机的发明是早于火柴的,以前发明那些属于引火器,并非火柴。

每天都在收集一些乱七八糟冷知识的W

评论(16)
热度(440)

© 一座城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