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池

一条河护着一座城,城内有猛虎嗅蔷薇

兴趣所致;抽空爱好;

Lof不开放保存,收图请走微博 @小W_溜溜溜溜

此处是 涂鸦/脑洞/影评/话痨吐槽/音乐 自留地

通贩周边本子只授权TB ID @Dyfandom大饭团

艾特看不到,需要联系可私信

【禁止】
任何形式转载x / 商用x / 未授权私用x

【需要可自取】
头像ok / 刻章ok / 屏保ok

一些关于《Rick and Morty》的评价

这两天补完了RAM这部第三季几乎零差评美剧动画,三刷以后才敢写一些评价,不完整简单分析一下这部目前只有三季的美剧动画。(中文翻译:瑞克和莫迪,听起来很像汤姆和杰瑞==,A站有

 

谈论它是不是神作我觉得没什么意义,绝大部分的好评已经证明了大众对RAM的认可。这个动画立面几乎铺天盖地的梗和各种调侃,细节多到细思恐极,二刷的时候,很多剧情都能让人不寒而栗。风格上非常美国幽默,隐约可以看出《南方公园》的痕迹,不过它的世界观和表现方式却非常犀利。

 

表现上可以看成《吉普森一家》《怪诞小镇》和《黑衣人》的合体,并且这剧各种黑梗和向电影致敬,第三季毫不客气的嘲讽了妇联。

表现基本R18,很多成人向内容,所以真的不是个给小孩看的动画。

 

感谢一下电波字幕组,坚挺的支持着为这个相对小众的动画制作中文字幕。

 

以下包含大部分剧透,不想看剧透的小天使们可以直接去A站看,这部剧信息量极大。

 

 

三个层次评价一下这个动画:

 

  • 第一个,复杂的人物形象。

精力原因我就介绍一下主角,后期我有精力整理一个三季梗的评论出来。

主角Rick:一个糟蹋老头,整个宇宙最聪明的人。这个人物非常复杂,但是又很简单,他第一季口头禅是句听不懂的句子,后来他唯一的朋友鸟人说这句是“我很痛苦,救救我”。这句口头禅在第一季结尾变成:I don’t give a f**k(我他妈不在乎)成为了新的口头禅。

 

这个角色的设定上非常像豪斯医生,都因为太聪明了所以需要用理由和逻辑解释这个世界的所有现象,包括对身边的人,对于感情也如此认定,虽然后面很多细节都表明“Rick does care his family”(非常有趣,这句评价在豪斯中也出现过,评价豪斯)。这老头喜欢拉着孙子到处去其他平行世界探险(这个也是RAM的主要世界观设定,无数个平行宇宙论),原因是因为他太聪明了,需要个蠢货在一边平衡才不会被联邦警察找到。

第一季第六集是神作的开始,20分钟一集的动画,一开始90%的内容都在说Rick和Morty怎么作死,把这个世界搞得一团糟,所有人都变成了怪物,相互残杀。按照常理结尾应该是Rick做出解药save the ass,不出意外的确出现了这个镜头。然后Rick和Morty就被炸死了,然后瞬间出现了观众一直观看的那90%内容的平行宇宙飞过来的R和M,然后R告诉M我不可能做到救那个世界,但是那么多平行宇宙,总有一个是Rick解救了世界然后刚好又死了,所以我们过来取代他们就行了,一切都不会改变。然后在神BGM的伴奏下,R和M把自己的尸体埋葬在了花园里(这个伏笔后期用了两次),然后一切又回到了平和安静的世界中,仿佛一切都没有变。

 

这里延伸出:这个世界的Rick可能并不是这个世界原本的Rick,他很可能是其他世界过来的。因为Rick的女儿一直说Rick离家了20年才回来,但是第一季第十集,Rick的回忆里有他抱着孙子M的记忆。

因为R和M的关系条件,导致了几乎所有平行宇宙R身边都有一个M,这也让无数个R们建立了个联合体,他们统治M,把M当作一个盾使用。因为不是所有平行世界的R都爱着M(或者可以理解R不爱其他平行世界的家人),这个结构框架导致了后期一系列故事,非常有趣,虽然我知道是在映射很多阶层问题,但是这种表现手法让我看的时候几乎目瞪口呆,这一点后面再说。

 

RAM的角色设定上非常有趣,R可以理解为天才,M更像是看起来富有正义感的普通人,但是有趣的是,M在后期一部分剧情里出现了暴力倾向。

 

我看到有些fans的评论说爷爷太苏了,不过直言如果Rick这种人是我身边的亲人或者好友我会非常痛苦,因为他会告诉你事情的真相,那些我们不愿意相信也不愿意接受的真相。

 

其他人时间因素不评价了,后期有时间再说一下。

 

这部剧的所有对白非常有意思,我举几个例子:

 

第二季最后一集,Rick为了自己的家人,选择去联邦监狱自首。

其他囚犯:Why you here?

Rick:Everything.

(这句对白非常意味深长,如果说Nothing的话意味Rick依然没有改变,Family的话又不太对,因为这个世界的Family并不是这个Rick原本的家庭,只是无数个平行宇宙的一个。但是Everything有趣得多)

 

某集:

Jerry问老婆Beth(Rick的女儿):你还爱我吗?

Beth:这特么叫什么问题。(继续工作)

Jerry:“爱”或者“不爱”的问题。

Beth:Jerry,你想让流浪汉有房子住吗?

Jerry:会啊。

Beth:那你会去修房子给他们吗?

Jerry:当然不会啊。

Beth:那我回答你“yes”有什么意义呢?

(非常犀利的对白)

 

 

第一季某集,Rick做了个机器人。

机器人: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Rick:递给我黄油。

机器人:天啊……(为这个理由感到沮丧)

Rick:是的,欢迎来到这个世界。

 

这个对话引申出我下面的第二个层次。

 

 

 

  • 第二个,荒诞主义。

RAM的表现方式非常的荒诞主义,这也使得它的设定上:在各种平行世界冒险的叙事方式变得可行,因为某个我们不了解的宇宙,不正常是正常的。

解释一下荒诞主义:

“荒诞”一词最初来自拉丁语Surdus,后引申为人与人之间的不能沟通或人与环境之间的根本失调。在西方文学的脉络里,“荒诞”是一种古已有之的文学手段。

不过,在形成于20世纪40年代二次世界大战的劫难后的西方荒诞派文学运动中,“荒诞”有着其特定内涵。按照存在主义的观点,“荒诞”是上帝“死”后现代人的基本处境。在萨特那里,表现为人的生存的无意义,在加缪那里,表现在西西福斯式的悲剧,在卡夫卡那里,表现为异化、孤独、徒劳和负罪

 

以上摘抄自百度。

荒诞主义是一种很有意思的手法,查了很多资料我才明白尼采那句:上帝已死,是指什么,指抛弃了基督教的人们才意识到,宇宙法则可能本身并没有意义,人们在其中想要寻找意义是没有意义的。

 

RAM的本质就是用最调侃的手法告诉所有人,人存在并没有任何意义(并非消极层面的)。

 

第一季第七集,M告诉自己的姐姐(姐姐认为自己的存在是个mistake,因为她父母才非自愿结婚,特别是她知道这俩货一开始想堕胎):

M:你往外看(指着外面的草坪),那是我的坟墓。

姐姐:???

M:有一次冒险,Rick和我毁了整个世界,然后我们丢下那个世界来到这个世界,因为这个世界并没有被毁灭,所以我们埋了自己,取而代之。每天早上,我都在自己坟墓20公尺的地方吃早餐。没有人存在是有目的的,人也不会属于任何地方,每个人都会死,跟我们去看电视吧。

 

 

非常……震惊的一段对白,延伸了上面那段对话,当某天你发现自己存在的意义是:递黄油,小机器人非常沮丧。

 

剧中有些人被告知:你被的存在没有任何目的时,面对方式无非三种:不接受,自杀,放纵。

第一季也完美的用Rick的享乐主义态度给了一个完美答案。

 

 

 

  • 第三个,R和M的关系构架。

一直认为这是这部剧最让人着迷的地方,细节和梗多到爆炸,很多细节上几乎让人细思恐极。就像前面说的一样,M能够隐藏R的高智商,所以他俩经常一起行动。

 

第一季第一集最开始,Rick喝醉了拉着M,说他做了个炸弹,可以打开一个新的纪元。M以为他要毁了这个世界拼命阻止他,然后M发现R可能只是喝醉了。

这里如果和第三季的开头联系以来,或许能说得通。第三季一开头就说,R的世界有很多分支,一个是成为聪明的R搞科研,一个是为了妻儿放弃科研。另一个世界的R(叫做R-2)找到R,R-2告诉R你又大好青春和冒险,R依然选择了妻儿。随后他就看着自己妻儿被突然出现的传送门中丢出的炸弹炸死了。

我一直认为这个是大部分剧集中的R(没错,这部剧有些集的主角并不是我们了解的R,可能是其他平行世界的R),妻儿死亡所以这个R去了其他世界取代了真的死亡或者真正抛弃了妻儿的R,这样说通了为何Beth总是说R抛弃了她和妈妈20年,但是这个R还是有抱孙子小时候的照片和记忆。

但是更细思恐极的可能是,可能第一季第一集的R,自己丢的炸弹,炸死了过去自己的妻儿。但无论什么可能,都是某个R杀死了这个世界的妻儿导致。

所以Rick非常恨自己,不断作死也是在自我毁灭(这也符合荒诞主义中,自我毁灭的结论),这造就了R性格中各个方面,也揭示了为何故事主体的R被所有其他R憎恨,并且不归于组织管理(R们组成的组织),因为他是最像R的R,渴望自由,深爱家人,并且憎恨自己。

 

但有趣的是,无论如何R都希望M陪着他。第一季第十集几乎是Fans的高潮,这集出现了所有世界最强Morty,一个通过改造控制了Rick的Morty,并且通过抓走大量的M制造了一个完美的盾(一大群处于痛苦中的M可以形成一个完美的盾不让任何人找到)。这个M第三季回归,竞选总统。

这是个R和M组成的社会,这是个非常有趣的乌托邦主义社会,R组成了绝大部分上层阶级,M处于下层。这是他们之间的关系决定这个阶级,当然这个社会不稳定。有的R成为劳动工作者,有些成为统治阶级,那么拥有同样DNA和智商的R面对这样的社会分层,当然会不满。所以出现了个给R的精神安慰食物,用平凡R的体液(这么理解吧)制作的食物,用最快乐的记忆安抚R。有趣的是这些记忆主题有两个,一个是女儿的回忆,一个是自由的感觉。以及不排除这种食物类似上瘾或者降低思考能力的成分在里面,这样才能让“社会”稳定,安抚大部分高智商R的作用。

最强M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平衡,他说在他眼里大家都是M,站在了绝大多数人的立场,将长久以来存在于R和M之间的矛盾统一,指向上层阶级。所以结果是最强M当选,然后开始了清除计划,他要建造一个“秩序”,第三季这部分到此为止,第四季一定会回归,不过我很好奇这是怎样一个架构的社会,R和M的关系一再被打破,不再是天才和平凡人,利用和被利用,高层和底层的区别,我猜测是绝对集q uan的军事化构架。

 

 

 

写到这里,以后有机会在写评价,总之RAM是个可以刷无数遍的高信息量动画,这里强推,简单的写个评价,立面关于Ms. Meseek还有电池里的宇宙我都没说到,已经说了很多多了剩下的小天使们可以自己去看好好好,没展开已经写了这么多orz我果然是话痨orz。

 

 

 

评论(3)
热度(55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座城池 | Powered by LOFTER